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四川剑阁:运用“四种形态”执纪 不断向精准化迈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4 15:29:47   阅读次数:0

 

王岐山同志提出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要论述,如同给纪律戒尺打上“四道分段线”,通过诫勉谈话、函询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等多种方式监督执纪,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闭环”架构,每一环都在教育和挽救党员干部。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把握,不断推进执纪工作向精准化迈进。

践行“精准执纪”要求

四种形态,四个层级,四种执纪尺度。纪检机关要从政策、业务层面去找准定位,对照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以及相关的党规党纪,调校“瞄准镜”,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定位要精准。回归党章的原教旨,一切向着“纪律”发力。一是要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对破坏纪律的行为零容忍,把涉及法律的交由司法机关处理。二是分层次突出落实责任。党员干部处于各单位党组织的“最短半径”之内。要层层传导责任,落实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等党章规定的主体责任,与组织部门互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管,扫好“门前雪”。纪委要深化“三转”成果,加强对主责部门的“再监督、再检查”,聚焦主业不走神。三是要定位靶心。优先处置“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放大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

研判要精准。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突出并具体化,针对六大纪律开出负面清单,便于纪检机关“对照检查”、“精准断案”。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是要注重从信访举报、作风督查、执法监察、纠风治理、网络舆情等途径发现问题,形成问题线索的“大数据”库。二是要对进入视线的线索予以甄别,初步判断属于六大纪律的哪一类,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解”五类标准分类处置,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不查清楚绝不“放过”。三是要按照“规范、合法、有效”的要求及时提取和核查违纪证据,当事人或相关组织是什么态度、是否已启动“纠错”机制,在量纪中给予一定考虑。从“四种形态”的梯级描述中,分析线索的违纪行为属于初病、小病,还是大病。

处罚要精准。冲着纪律去,严格按法规和制度要求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一是要用纪律的语言描述违纪行为,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环节都必须以纪律为尺子,对情节相对简单的案件,及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二是要对社会关切度、群众期望值高的违纪案件从快、从重处罚。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比如征地拆迁、惠农资金、低保医保、扶贫救济等案件要迅速查清违纪事实,第一时间精准打击。三是要依纪依法监督执纪,运用心理学、逻辑学、语言学等知识和原理开展纪律审查工作,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受理、分流、处理等一体化管理,提高处罚精准度。四是要综合运用多种形态,对牵涉多人的违纪案件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最轻的进行约谈、教育,稍轻一点的给予轻处分,较严重的给予重处分,特别严重、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

提升“精准执纪”力度

实力、合力、压力是精确打击的三个重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自己练好内功,精准监督执纪,还要从面上担负起教育和处理党员干部的先导、统筹角色。

提高专业水准。“四种形态”对问题审查、处理处置、处分追究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专业性要求。要主动把关口前移到盯违纪上来,以零容忍、零漏网、零闪失的态度执纪,真正管住绝大多数,做到纪律审查无盲区、全覆盖。要涵养执纪内力,消除纪检干部的知识盲区,弥补操作运行的技能短板,确保准确到位、精准适度、合纪合规,提高对党规党纪处理违纪问题的把握能力。要完善精细化制度和流程,畅通问题反映、线索处置、调查核实、纪律执行之间的渠道,在谈话、处分手续、格式等方面,建立一套易把握、易操作的规范格式。

形成联动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和相关部门联动执纪。加强与组织部门联动,推动领导干部常态化监督管理,对涉嫌违犯党纪的党员干部,及时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曝光、职务调整、责令免职等组织措施。加强与检察、审计、财政、公安等部门的技术合作,整合各种渠道和技术资源,共享相关信息,及时捕捉问题线索,形成践行“四种形态”的默契和合力。

落实“两个责任”。无论是党内关系正常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是组织处理、党纪处分,都是管党治党的日常工作。对此,党委主体责任要切实担当,纪委监督责任必须履行到位。要把“四种形态”的要求融入责任分解,具体到“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和问责追究等清单中,靠实、落实主体责任。对苗头性、轻微违纪的处理,主渠道是各地各部门党组织的日常教育和管理,要收集、研判“蛛丝马迹”问题线索,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书面提醒告诫等方式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作者王明贵系四川省剑阁县纪委书记)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