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一个讲了33年的故事还在延续—国家电网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把善举当责任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9 14:32:56   阅读次数:0

 

8月9日,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来到孤寡老人马小德马爹爹家里,给他送来慰问品。肖强摄/光明图片

  不久前,记者一行赴湖北省孝感市采访,在国家电网孝感供电公司,听到这样一个讲述了33年的故事。

  相亲的故事:车祸“撞”出好姻缘

  在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记者看了一部讲述相亲故事的微电影——

  2013年11月30日早晨,女孩熊思在去公园相亲的路上,被一位骑电动车的小伙子撞了。

  小伙子没有逃逸,而是把熊思送到医院检查,确认没有大碍后,说“有急事”,马上要走。

  熊思一把抓住他:“撞了人想跑!这么不负责任!”

  小伙子辩解:“医生说了,你没有什么问题。我真有急事,办完就来看你。”他把包扔给熊思,“包里有我的证件。”说完转身就走了。

  包里果然有证件,还有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爱心日记,李哲。

  第一篇日记:2008年11月20日。今天,是我上班第一天,很高兴加入这个有着25年孝亲敬老传统的孝心志愿服务队。25年来,为156名孤寡老人服务的温馨故事,让我深深感动。

  好像还不是个坏人。熊思暗自忖量。接着读:

  ——2008年11月30日。今天,我有了一个“新爸爸”,他就是西门外正街的孤寡老人马小德马爹爹。

  ——2013年11月30日。上午9点,为马爹爹检查线路,修理插座,切记切记!上午11点,董永公园相亲,祝我好运。不知道她是个什么样子,好期待。

  11月30日,不就是今天吗?原来他也是来董永公园相亲的。莫非……莫非是他?!

  熊思一看手表,上午11点,正好是约好的相亲时间。她赶到公园,远远就看到了李哲。她走上前去,试探着问这个四处张望的“相亲对象”。李哲恍然大悟,望着熊思,傻傻地笑了起来。

  “这是真实的故事吗?”看完微电影,记者问道。

  “当然是真的!主人公就在你身后呢。”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谭晓霞笑着一指。

  一个帅气的小伙子憨憨地笑了,还有些腼腆。果真是“李哲”。如今,他和“女主角”的爱情结晶都满一岁了。“女主角”后来也成了孝心志愿服务队的一名编外成员。

  “孝心联络图”的故事:他们被称为“电孝子”

  下面,该讲讲这支孝心志愿服务队是怎么来的。

  张云胜,今年56岁。他是服务队第一批成员。1982年,他转业到当时的孝感电力局,当抄表工。与其他抄表工一样,他在入户查电表时发现,不少孤寡老人家里的电表,一个月也走不了几个字。原来,老人家里要么是灯泡坏了,要么是电线被老鼠咬断了,没人修,也没钱换,只好停用。

  遇到这种情况,张云胜他们主动帮忙把线路修好,买来灯泡换上,还常常拿自己的钱替老人交电费。见到老人家里需要提水、买煤,他们也都顺手干了。

  抄表工们心照不宣的“地下活动”被城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杨洪章知道了。杨书记专程跑到民政局,抄录了城区所有孤寡老人的名单、住址,并逐户探望。1983年,第一本手写的记录156名孤寡老人详细住址、出生日期、身体状况的“孝心联络图”,就这样诞生了。

  “不管有钱没钱,要让每个孤寡老人家里夜晚都亮堂堂的。”在党员带领下,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为老人们免费安装电灯并支付电费。他们成了孤寡老人的“义务儿女”。结对帮扶孤寡老人的孝心服务队就这样成立了。

  这群人和老人们没有血缘关系,但老人们喜欢叫他们“电孝子”。

  接力的故事:一干就是33年

  易蕾2008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国网孝感供电公司,跟师傅彭翠莲一起负责挂扣村的抄表工作。

  “一天,师傅跟我约好早上7点在村口会合。还没出门我就接到电话,原来,师傅先到了村里,不小心被狗咬了,正要去医院。”

  进村前,师傅在电话里反复叮嘱易蕾,一定要买点菜给村里的王婆婆送去,还要帮婆婆把菜择好。从没择过菜的易蕾傻了眼。正准备打电话向妈妈求助时,师傅匆匆包扎完就赶过来了。“我就猜到你可能不会择菜,还是我来吧”。彭翠莲笑着接过了易蕾手中的菜。

  那一刻,易蕾被师傅深深打动了。“师傅帮扶王婆婆10多年了,每次来都会给婆婆带点菜。婆婆眼睛不好,她总是帮婆婆择好菜才走”。

  易蕾很快也成为孝心服务队的一员。

  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客服中心是孝心志愿服务队的发源地。谭晓霞曾是客服中心党委副书记、服务队副队长。翻开一张张“孝心联络图”,她说,33年来,虽然队长换了13任,但每一任都是服务队的支部书记。“依靠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我们能够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

  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罗钟灵说:“从一开始的自发行动,到现在的组织行动,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党支部的不断接力、不断线,才让孝心志愿服务队一干就是33年。同时,这种模范带头效应向更多的领域、更多的人群辐射,成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常态。”

  升华的故事:“小孝”变“大善”

  几天前,孝心志愿服务队的张依培一行开车两个小时,赶到大悟县新城镇丁湾小学。这里,有一群留守儿童。

  从2012年起,队员们常来看望这些小朋友,为孩子们买书籍、体育器材、电脑、衣服。他们很珍惜每次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大哥哥大姐姐经常来看我们,每次来都教我们锻炼身体,还教我们唱儿歌、画画,我回家还会唱给爷爷奶奶听,我好喜欢他们。”小学二年级的颜佳怡高兴地对记者说。

  孝感市孝南区社会福利院里的100多名孤寡老人、残疾人,也是他们的服务对象。福利院副院长刘凤玲感慨地说:“我刚到福利院上班就听老院长说起过孝心服务队。这么多年来,服务队看望老人从没间断过。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持之以恒做一件好事还真不简单。”

  今天,孝心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1支扩展到覆盖全公司的11支,从最初12个人壮大到现在的1467人,其中党员1083人;共帮扶孤寡老人338人,帮扶贫困留守儿童479人;为孤寡老人支付电费18万元,捐款捐物达20余万元;为结对的150多位孤寡老人送终。

  “其实,在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善孝’活动中,还有很多值得书写的例子。”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鲁莽介绍,比如,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争分夺秒转移受困群众的涂国强;途经加油站发现油罐车自燃,挺身而出排除险情的三名“救火哥”;捐赠10万多元、帮扶200多名云南贫困小学生的“爱心大哥哥”夏凡……“2015年,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善孝’道德实践活动得到湖北省委、孝感市委的肯定,被湖北省委确立为‘孝德建设示范点’,被孝感市委确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并作为‘全民公益、孝行荆楚’典型经验在全省推介。”鲁莽自豪地说。2015年,该活动获评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品牌,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奖,公司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罗钟灵介绍,多年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心之一,把它和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融会贯通,又将它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既“务虚”,又“务实”;既把握科学性,又注重艺术性。正因为不易,更显其可贵。国网孝感供电公司的孝心志愿服务队33年如一日,是一个缩影,更是一个榜样。

  这个讲了33年的故事,还在延续。

  短评:让故事延续的四个密码

  国网湖北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结合工作特点,义务帮扶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把工作变成善举,把善举视为责任。一干,就是33年。

  33年,人换了一茬又一茬,队长换了13任。但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服务对象越来越丰富,服务宗旨也从“小孝”变成了“大善”。他们是如何办到的?

  密码有四个。

  其一,厚植“善孝文化”土壤。“善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组成部分。孝感,一座以“孝”命名的城市,也是一座以“孝”闻名的城市。这里既有深厚的“善孝文化”的历史积淀,也有在新时期将“善孝文化”发扬光大的现实基础。孝行善举已内化为人们的道德持守,外化成日常的行为方式。

  其二,国企的社会责任。入户查表、开票、收费——原本纯商业的行为,被孝心志愿服务队这群可亲可敬的国企员工倾注了浓浓的人情味儿。他们凭借广泛的工作覆盖面,结合业务特点,把孝行善举春风化雨般地与工作结合在一起,做起来如此自然,干起来如此顺手。他们没有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挂在嘴边,但他们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哪一点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注解?他们既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提升了企业文化的品质。无论是挺立在抗洪抢险的激流中,还是日复一日地奉献着孝行善举,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企,在撑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同时,也默默履行着国家赋予的社会责任。

  其三,代代相传。传统因其可延续性成为传统,也因其可延续性得以不断优化。在这个33年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老中青”不断接力的身影。正是这种传承,让孝心志愿服务队行稳致远,活力沛然。

  其四,党组织的领导。这是孝心志愿服务队坚持33年并不断壮大的最重要的秘诀。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网湖北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自发行动,到后来的自觉行为、规范行为,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33年的坚持,生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赋予党的群众路线以新鲜的例证。

  谁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看不见、摸不着?看看孝心志愿服务队,你就知道,它无处不在,生动可感。

  谁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像空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须臾不可分离。(记者 邓凯 殷泓 夏静)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