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中共惠民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9 16:19:44   阅读次数:0

 

 

中共惠民县统计局党组

关于巡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6月28日,市委第五轮巡察第十二巡察组对惠民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8月26日市委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县统计局立即根据反馈意见组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广泛征求全体人员针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22项问题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做到问题事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五明确”,召开安排部署会3次、推进会5次、调度会2次。并于10月20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班子、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反思,对号入座,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根源,制定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进一步增强整改效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存在问题:党的领导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2019年8月开始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会对标对表深入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党章》《条例》《准则》等规定科目、必修科目,切实将党的理论知识入脑、入心。9月23日-30日,集中一周时间举办“晚间学习周”活动,克服工学矛盾,利用晚上时间原汁原味静心静气的学习和研讨。二是建章立制保长效。广泛征求意见,对照工作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修订《统计局党组会议制度》《统计局全局人员会议制度》《统计局局长办公会会议制度》等行为规范。三是创新搭建《惠民统计讲堂》新平台,促使党建工作推动统计工作平稳运行,统计工作反哺党建工作引领发展,“双发展”引领“双促进”。

2、存在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规矩欠刚性。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工作清单。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制定三项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理清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责任到人。二是严肃纪律整顿作风。特别是针对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主动缴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个别离退休人员和部分面临退休的机关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组织他们进行党性教育学习,安排布置阶段性分工,从思想根源上感化引导。分管副局长分别于9月27日、10月11日对相关的个别离退休人员和部分面临退休的机关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提高认识,保证以后遵规守纪,恪尽职守。目前,相关人员已深刻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并积极作出表态,确保服从局党组的工作安排,坚决拥护支持局党组。

3、存在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行动迟缓,庸懒散拖。

整改情况: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我局当前的重点难点工作,针对差距定措施、抓落实、见成效,真正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狠抓落实的过程。9月,局全体干部职工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撰写《个人巡察对照检查材料》,广泛征求意见、梳理意见,集思广益形成《惠民县统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县统计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10月,在前期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分别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局班子成员分别形成个人巡察整改工作对照汇总梳理意见,10月20日召开以巡察整改工作为专题的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扎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各类问题有效解决。11月,按照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反馈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系统整改情况均已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并上报。

4、存在问题:整改问题打折扣。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县委县政府及各镇街党委政府均已完成对《统计法律法规汇编》的学习和相关业务培训工作,统计局组建专班对县直相关单位、部门进行专题授课和统计业务讲解20余次。

5月,按照工作部署,对24家服务业和46家贸易业企业数据进行了逐一现场核实;7月,对全县固定资产家底彻底摸清共计1162个投资项目;8月,对重点能耗企业数据进行了认真核实,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统计法》要求对企业进行处罚,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8月26日-9月6日,由县政府牵头,各有关部门组成的6个工作专班工作组,对2019 年现有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具有资质的建筑企业和全部房地产业,重点服务业,2019年准“四上”企业和 2018年退出“四上”企业,以及现有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核查。10月7日-9日,提议县政府成立“四上”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专班,对“四上”企业2019年1-9月份累计数据进行全面核查。

8月,按照编办《惠民县统计局职能配置、内设股室和人员编制规定》的工作要求,县统计局成立了统计执法监督股,制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目前,我局已有1人考出统计执法证。

8月,县统计局工作专班在全县开展的重点耗能企业煤炭消费量核查工作中,发现有2家公司在第四次经济普查统计报表605-1能源报表统计中存在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的情况。通过请示市统计局,在市局法规科协助下,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于9月10日对上述2家企业分别进行相应的警告处罚、行政处罚。10月15日,相关企业已将罚款上缴国库。

5、存在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屡查不改。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财务账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财务账务工作的整改工作。二是全面整改。对2013年以来的所有财务账目、原始单据、固定资产账目、材料证明等列出问题清单,做出整改清单。三是加强学习。组织财务人员主动到财政局、纪委等部门面对面进行学习和交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存在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扎实,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今年,积极提请县委县政府及镇(街道)党委政府等将《统计法律法规汇编》的学习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惠民党校相关人员培训课程,同时积极借助统计大讲堂等活动载体,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统计法律法规汇编》学习。特别是7月3日,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中华在惠民县党校报告厅做了《惠民县委理论中心组报告会暨全县统计工作专题培训班》报告,意义影响深远。截止11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四上企业已经完成《统计法律法规汇编》轮训1遍,《惠民统计讲堂》已经举办了四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要开展的有党组书记讲党课、专业人员讲统计业务知识、纪委人员讲党风廉政课等。

2、存在问题:用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意识淡薄。

整改情况:紧扣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丰富内涵,掌握方法路径,把学习成效真正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进工作成效上来,重点是着眼“五个维度”找差距,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穿插进行,搭配县统计局自主创新的《惠民统计讲堂》学政治理论、学统计业务、学规章制度、学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学行业有关范畴,同时还借助该平台发布《统计快报》3期,《统计月报》9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送呈阅件17期,提交约稿分析11篇,培训学员4批次,实地进驻走访镇街、企业30余次。以《惠民统计讲堂》的形式创新打造主题教育开展的新平台,以主题教育新平台宣传推广应用《惠民统计讲堂》,促使党建工作推动统计工作平稳运行,统计工作反哺党建工作引领发展,“双发展”引领“双促进”。

3、存在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的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坚持一年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年两次向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报告开展情况,一年两次党内通报等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及思想文化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情况。二是积极利用“主题党日”“双周培训”等方式进行学习和研讨,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分别于2月12日、6月24日、11月25日,局党组召开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会议,特别是11月25日,进一步结合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查缺补漏,进一步掌握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文献材料和制度规定,进行切合实际的整改完善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阵地。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守传统阵地,拓展新兴阵地,加快关于统计领域的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存在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变味跑调。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自查,举一反三,组织党建办工作人员全面清理、核查相关文件、材料等。二是针对存在问题,该补齐的完善补齐,能整改的及时整改到位,无法完善的材料要做出情况说明,确保整改工作有落实,有回音。截至11月,按照巡察整改方案及各部门举一反三巡察整改的系统要求,对2013年以来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党性分析、学习笔记、会议记录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梳理自查,并将此项工作议程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范畴,确保学习会议记录完整,材料档案齐全。

2、存在问题:党内制度制定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程序,规范内容,健全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明确职责,强化责任,严格各项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明确局领导班子分工责任制,认真落实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2019年将严格落实签到考勤制度,实行指纹签到,办公室负责每月汇总、通报,考勤结果将计入年底人员述职评议。11月底前,按照巡察整改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组织相关人员,结合当前统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已有的制度汇编,组成相关人员,重新起草编制《统计局规章制度汇编》,重新健全、完善、整改统计局各项规章制度,重新改版编制、重新印刷下发,并做好制度的解释说明和宣传执行。

3、存在问题: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把握不准确。

整改情况:做好结合文章,一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结合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三是结合2019年统计局自主创新搞的“统计转型年”活动,紧扣当前统计工作发展需要,因地制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竞赛、大比武”。特别是为了庆祝建国70周年,县统计局积极做好《滨州市建国70周年发展成就统计工作》。9月-10月,按照县委工作要求,积极做好统计局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联系何坊街道毛刘社区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联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双报到带动双促进,丰富党群干群活动内容和载体。9月25日,县统计局立足“打造和谐稳定新社区、倡导文明新风添动能”,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何坊街道毛刘社区,与街道、社区干部、群众进行交流座谈、走访调研、清理卫生,深入了解毛刘社区党建、经济发展、环境维护等工作的开展现状,真实摸清毛刘社区和当地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存在问题。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毛刘社区两侧道路、水沟、小区等进行清扫、清理、平整等工作,帮助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亮化环境工作。10月8日,县统计局联合县委党校与毛刘社区一起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博兴县北乡村党支部书记沈兴光:坚守初心 敢叫旧貌换新颜”的先进事迹,结合各自单位部门实际情况畅谈如何为毛刘社区的新发展出谋划策。11月25日,县统计局联合各专业业务骨干组成精干力量深入到毛刘社区所辖的企业进行实地帮扶工作,力所能及的帮助企业在统计台账建立、数据上报流程等环节给予有效的解读和指导工作。

4、存在问题: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党费收缴专人负责。二是9月份开展全面自查工作,对存在党费缴纳不及时、标准不符合、人员转入转出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三是组织人员进行专业学习。10月份,新到岗的党务人员积极到县直机关工委学习党费收缴流程、党员档案管理、发展党员程序等工作。

5、存在问题: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建办人员到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进行面对面学习和交流,及时了解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和要点,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该补齐的材料及时补齐,做好情况说明,并将材料及时上报县直机关工委,进行综合审核。二是我局将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我县开展的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活动,确保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已对发展党员过程中相关程序不规范的具体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尽快核实真实情况,按照县直机关工委的行为规范,进一步梳理完善,该盖的章盖好,该做好说明的附上情况说明,确保事事完备、周全。

6、存在问题: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进一步明确由党建办专人负责,全面清理历年的党员档案材料,党员关系转出去的党员材料及时交接转出去,现有的党员材料,逐一逐项进行整理归档,及时报送县直机关工委进行审核、保存。10月份,对局现有党员的档案材料进行全面梳理,该转走的转走,该归档的归档,确保了档案管理规范、完善。

7、存在问题: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8月,严格按照编办下发的关于印发《惠民县统计局职能配置、内设股室和人员编制规定》(惠办字[2019]37号)的通知,重新划分办公室,组建成立统计执法监督股,安排专人负责。同时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重新任命和分工,并将任命、分工情况分别上报县纪委和组织部。二是9月,积极与县编办、人社局等部门协调沟通,2019年惠民县事业编考试招录人员,严格界定专业、学历等限制,明确岗位需求,确保进入统计队伍的人员符合统计工作需要。三是继续坚持“双周培训”制度,积极借助“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特别是我局广泛发动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组织部开展的“微党课”“我向祖国表白”“双报到”等活动陆续在灯塔党建平台上发布,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参与度。四是创新形式制定《惠民统计讲堂》,采取互讲互学、轮讲轮学、外聘专家学者、基层实地调研、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打造1个月1次的“人人当讲师”的授课模式,营造“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老师”的统计新风尚。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存在问题:服务意识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开展工作,局各专业、统计站逐一深入到辖区内的规模以上企业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同时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目前,对四上企业调查了解全面覆盖,保证数据质量的真实可靠。2019年5月,对24家服务业和46家贸易业企业逐一现场调研;8月-9月,分2个工作组对全县现有117家规模以上工业、准规模以上企业和2018年退出的企业,逐一进行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截至11月,对惠民县辖区内的所有四上企业进行了摸排核查,梳理汇总情况已经上报县委、县政府。

2、存在问题:官僚主义破除不力。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提报县政府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5个工作专班,由各行业部门牵头对惠民县所辖企业进行数据核查、情况摸底,班子成员多次带头到各镇街、到企业指导统计工作,同时部分镇街主动邀请现场指导,现场指导调度92家未列统工业企业列统所需材料准备情况。截止11月16日,列统申报25家,另有18家新发现企业,做到了应统尽统。统计内部各专业撰写统计分析30余篇,呈报县委县政府各类分析材料20余期。其中,《组建专班、部门联动,惠民统计在行动》、《局长当讲师,惠民统计讲堂开讲啦!》在《齐鲁晚报》刊登,推广介绍。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存在问题: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记账不规范。

整改情况:局党组会研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专项财务整改小组,对2013年至今的所有财务账目、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固定资产账目等进行了全面检查。一是全面查阅、梳理2013年以来的财务账目,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一核查,找出无明细小票的记账凭证和不符合报销规范的原始单据,让相关报销人员补充明细或作出说明。二是主动对接县纪委、县财政局有关科室,在相关部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根据新实行的政府会计制度,按照新要求重新修订了我局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公务卡结算管理办法。三是在全局范围内组织1次对惠民县出台的关于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会费等红头文件的学习和宣传活动,加强财务人员对财务、会计、记账、实务操作等具体业务的学习和培训。

2、存在问题:超标准发放奖金补助。

整改情况:局党组会研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专项财务整改小组,2019年9月底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核实,由财务负责人把提高发放标准和扩大支出的范围列出明细,由分管副局长与相关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针对不符合规定违规发放的部分均进行了追缴,由财务负责查收并开具收费收据。9月18日,分管副局长与省级文明奖超发的临时人员谈心谈话,要求退回超范围发放的资金。9月27日,分管副局长与超标准发放经费的相关第一书记进行了谈心谈话,相关人员也已退回超范围发放的资金。共计退回资金16825元。

3、存在问题:工会会费提取、支出违反规定。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县统计局已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对相关工会文件的学习,由财务负责人负责领读学习,相关文件下发工作群,相关工作人员也已向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学习和交流,确保今后会费提取、活动开展评选表彰合法合规。目前,已停止违反规定的会费提取和评选表彰活动,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提取工会经费、支出费用。

4、存在问题:廉政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2019年,4次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参加局巡视巡察整改会议、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县统计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安排专人进行材料整理、汇总等工作,截至10月份的党风廉政建设材料已逐一补全并如数上报。11月5日,局机关全体党员借助主题党日活动,收听收看了惠民县纪委发放的廉政警示教育片,分管领导紧接着进行了一场廉政警示教育课的讲解。11月25日,邀请县纪委党风室副主任进行了一场党风廉政建设专业课的培训。进一步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的制度约束和行为规范。从思想深处加大教育力度,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意识,营造严肃执纪、利剑高悬的清朗空间。

5、存在问题:涉密文件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明确专人负责,严格由办公室人员负责管理好,执行好,配备专门涉密文件保管橱柜,打上涉密文件保存处等醒目字眼的标记,进一步配套制定涉密文件管理制度,确保涉密文件有人管、有制度管,严格程序流程,安全保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大纠错整改力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力抓好抓实专项整治工作,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促进我县统计工作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二)聚焦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认真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继续坚持依法依规履行统计职能,为全县统计事业建设改革提供坚实的政治廉政保障。积极构建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为基础,以筑牢思想防线为警戒,以扎紧制度笼子为保障的统计工作体制机制,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全面做好问题整改和措施改进,严肃批评教育,严格执纪问责,确保统计系统清朗干净。

)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局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贯彻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全县统计事业科学高效发展上来,全力为建设“富强惠民”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43-8105359;电子邮箱:hm5327906@163.com;邮政信箱:惠民县西门街89号县统计局205室;邮政编码:251700

中共惠民县统计局党组

                                                                         2020年212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