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中共淄角镇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9 16:14:34   阅读次数:0

 

中共淄角镇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7月10日,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对淄角镇党委及所辖社区进行了巡察。8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淄角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细化分解,压实责任。镇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8月26日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立即召开整改落实会议,研究制定《淄角镇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坚持党委牵头抓总、责任落实到人的原则,将反馈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措施,确定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强化调度,及时销号。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推进缓慢的问题深入研究,适时调整措施,确保整改推进有力有效。截至目前,共反馈党委问题37条,已整改完成32条,5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反馈村级问题400条,已整改完成383条,17条正在整改中。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不规范”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领导弱化虚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突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党委职责,强化党委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等“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分析、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

(2)关于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上会研究少问题。

一是对涉及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个别酝酿、民主决策、会议决定的原则,通过集体讨论以会议形式集体做出决定。主要负责人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防止权力滥用。

二是巡察反馈以来,“三重一大”事项严格遵守经集体决策后,由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职责分工有交叉的,由主要领导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实施,及时向领导班子报告执行情况,并接受上级和同级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和干部职工的监督。

(3)关于工作开展漂浮、应付公事,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扎实做好会前准备,把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制定材料审核把关制度,由党委副书记初审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终审通过后,方可召开。发言材料严格坚持“四不上会”,即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坚决杜绝民主生活会形式主义。

三是各科级干部主动认领问题,就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不足、对照检查不深刻等问题作了自我批评,今后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剖析查摆,通过民主生活会切实起到洗澡治病、红脸出汗的效果。

2.关于“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认识不足,行动迟缓,落实不力” 方面问题。

(1)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紧迫感不足,工作推进不到位,盘活化解不良贷款方法少问题。

一是建立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对不良贷款业户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并下达了催缴通知;加大“打逃费、树诚信”宣传,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二是督促相关企业与银行部门充分沟通,研究偿款办法,同时积极盘活企业,提升偿还能力,目前盘活项目已正式运营。

(2)关于精准脱贫抓得不紧不准不到位,存在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不实和脱贫项目建设不力等问题。

一是针对家庭成员及直系亲属有公职人员的52户贫困户全部清退;扎实开展遍访核查,对贫困户信息进行重新核实,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的精准到位。

二是加强政策培训,增强帮扶责任人、村干部责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确保工作严谨、扎实。

三是强化党委对扶贫项目的科学论证与运维管理,对全镇农机项目进行了整改,确保项目收益稳定、持续。

(3)关于污染防治方面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积极与上级农业主管部门充分沟通,加大土壤污染防范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减少对农药、化肥土壤摄入,结合上级监督检查对全镇农药销售点进行认真检查,严查流入市场的不法药品。

二是强化对污水排放隐患点的常态化巡查,全面排查镇域内粪污设施建设、使用情况,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达到不渗透、雨污分流标准。

三是实行环保问题有奖举报制度,制定《淄角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压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大全镇范围内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确保大气、土壤、水污染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是积极筹建污水处理厂,目前该项目已完工投产,彻底改善镇区污水处理问题。

3.关于“对乡村振兴工作缺乏敏锐性和预见性,问题突出,推进乏力” 方面问题。

(1)关于在蔬菜特色产业发展中方法不多,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立即成立分管领导牵头、蔬菜大市场管理相关部门组成的专班,建立完善市场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检测检验规范、财务人员管理制度等制度。

二是2019年7月,邀请德州黑马农贸批发市场相关领导来我镇调研指导,详细了解靠河郑交易市场、前韩韭菜生产基地、宸极园林果蔬种植基地,对蔬菜大市场经营不善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剖析,同时对我镇蔬菜大市场管理提出整改意见。通过整改,在西瓜交易中,大市场每天接待各地瓜农百余户,交易西瓜20多万斤,市场交易活力提升。

(2)关于对红色革命文化重视、传承和保护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实施烈士陵园改造提升工程,对原有设施修缮改造,目前对烈士陵园进行了环境整治,烈士陵园整改提升工程已完成规划,施工图基本完成。同时聘专人专职对大沙窝陵园强化保护,保护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充分利用好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打造成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关于农村陈规陋习难以摒弃,收高额彩礼现象普遍问题。

一是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全镇6个社区分别制定《社区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社区千分制考核办法》和《自然村千分制考核办法》,引导村民逐步转变意识,推动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

二是切实发挥各自然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68个自然村公示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成员、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办事标准流程。每村粉刷移风易俗标语至少2条。

三是利用大集发宣传材料3000份,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的文明新风。

(4)关于农村水污染问题。

一是制定《淄角镇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网格化监管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并定期开展环保问题大排查。针对规模养殖户开展污水治理拉网式排查,指导落实雨污分流措施;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对原有养殖模式进行升级,阻断产生污水的源头。同时,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了全镇通报批评。

二是编制《淄角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方案》,并制定《淄角镇农村生活污水巡查制度》。开展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工作,结合各村实际采用不同形式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各村组建生活污水巡查队伍,定期摸排问题并及时制止生活污水乱排现象。

三是对所有涉水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畜禽养殖业污染问题监管、排查和整治。加强对全镇养殖户的粪污处理及蚊蝇消杀工作管理,采取不定期抽查方式,对不规范的养殖户实行重点监管。

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镇区总体规划滞后,科学指导乡镇振兴作用发挥不强问题

一是由山东省城乡规划研究院对原规划进行了修编,《淄角镇总体规划(2019-2035)》于2019年7月份定稿使用。

二是对接浙江大学,已完成全域土地振兴规划,2019年9月份《淄角镇全域村庄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是我省第一个全域村庄规划。同时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2)关于镇党委缺乏攻坚克难意识,不担当、不作为,导致个别村班子长期不健全问题。

一是制定《淄角镇关于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及时发现软弱村班子。镇党委坚决扛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落实、转化提升措施,限期完成转化提升。

二是制定科级领导联系社区、村街制度,定期到村街了解村班子建设情况。及时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五个一”整改措施。以农村党员“淬火工程”为载体,锤炼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打造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村班子。2019年5月份,组织75名社区“两委”干部到省鲁中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赴胡集南王、皂户李康堡村学习产业发展。2019年10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农村党员开展“淬火工程”,严格落实“六个一”活动。

(3)关于教育基础设施薄弱,不能满足入学要求问题。

一是投资60多万元,对三李幼儿园、马店幼儿园、杨家幼儿园、大湾幼儿园、隋家幼儿园进行提升改造。整合资源于2019年9月份新招入园一批适龄儿童。

二是结合合村并居工程,2020年启动实施18个教学班规模的淄角镇实验幼儿园建设。

三是对部分陈旧校舍进行重建、修缮,新建运动场围墙,全面提升教育基础设施水平,满足教学需求。

(4)关于坚守耕地红线意识不强,基本农田保护不力问题。

一是成立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及整改时限,将违法占地清理任务划分到相关社区及村,包社区领导为第一责任人。

二是制定耕地保护管理办法,制定动态执法巡查制度,成立专门巡查队伍,强化执法动态巡查。将国土政策法律法规纳入淬火工程培训内容,强化基层干部红线意识。严格落实田长责任制,强化属地主体责任,把耕地保护纳入年度考核。

三是国土管理所配合社区指导11户养殖户所在村的允许养殖区划定,陆续搬迁进驻养殖小区。

四是对30家违法占地企业做好分类指导,符合规划的限期补办用地手续,不符合规划运转良好的企业协调上级规划部门调整规划,补办用地手续,对闲置低效违法占地企业,待自然资源部门审核后移交县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执行。

(5)关于旱厕改造工作推进不力,前紧后松问题。

一是开展旱厕改造工作“回头看”,对旱厕改造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全部拆除户外旱厕。

二是对未实施改造户进行分类,确保符合改造条件的全部改造,2019、2020年仍需改造1100户,已于2019年度改造完成240户,剩余875户列入了今年改造计划,项目完工后厕改覆盖率将达到90%。

三是设立厕改后续管保维护站点1处,将维修电话喷印在已改厕所农户家中,及时满足群众服务需求。

(6)关于农村饮用水建设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贫困户通自来水已于2019年6月底全面完成,9月份顺利通过市水利部门抽样检查、全面检查。根据农村饮用水安全标准,取水往返距离小于800米即视为达到标准,其余群众均达到农村饮用水安全标准。

二是加强农村饮水工程长效管护工作,严格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实地检查,逐步理顺管护机制。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

1.关于“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形式化、机械化问题。

一是10月26日、11月30日分别组织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增强主动学习意识,规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及党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及时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等规定篇目及各级工作部署文件。

三是强化交流发言制度,提前通知发言人员做好交流学习体会准备,理论联系实际,找差距、抓落实,增强学习的指导性,强化学习成效。

(2)关于理论学习开展不严不实,学习记录造假问题。

一是镇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定期学习制度,每月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2019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中心组成员轮流发言。

二是严明学习纪律,对记录人员严厉批评教育,使其增强“四个意识”,深刻理解党委会议记录制度设计的本意和正确执行的政治意义。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开展漂浮,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存在弄虚作假”方面问题。

(1)关于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不实问题。

一是给予相关人员11人全镇通报批评。制定社区“两委”月度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农村社区和自然村千分制考核办法。月初各党支部向党建办提报“主题党日”开展时间备案表,落实中心、党建办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联合随机现场督查,将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年度绩效考核,与自然村网格党支部书记绩效工资挂钩。

二是强化党建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与履职能力,定期对“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检查,对党建工作抓严抓实,对包村干部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行为全镇通报批评,推动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扎实开展。

(2)关于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弄虚作假,无法体现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问题。

一是给予相关人员13人全镇通报批评。组织社区“两委”干部会议,压实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党支部负责人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包村干部督促配合做好对照检查等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对内容雷同、敷衍等情况责令整改,坚决杜绝抄袭、雷同情况发生。

二是建立定期抽查制度,党建部门加大督查、审核力度,对弄虚作假现象全镇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党纪处分。2019年12月15日,全镇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从检视剖析材料、内容、格式、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包村干部作为指导员全程参与现场指导,确保会议效果。

(3)关于党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较差问题。

积极融入全县“大竞赛、大比武”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强化党建部门工作人员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相关党建业务知识,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2.关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强”方面问题。

(1)关于个别村干部缺乏政治责任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漠视群众疾苦,给群众造成严重损失问题。

一是2017年已对涉案村干部严肃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二是出台《社区“两委”月度绩效考核办法》《农村财务三资管理办法》。6月份,针对对75名社区“两委”干部举办“淬火工程”,邀请纪委、民政、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对农村财务、扫黑除恶、廉政教育、国土监管等多方面专题培训,增强村干部责任感和为民服务水平。

三是针对水费、新农保、新农合等采取资金日进库制度,杜绝苗头性廉政风险。同时强化为民服务职能部门的业务管理,查细查实涉农政策落实,防止漏登错登。

(2)关于部分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侵害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直接影响党群关系纽带连接问题。

一是定期在全镇、社区不同层面开展警示教育,集中观看作风建设视频、通报分析镇内发生的违纪处分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钟长鸣,增强村干部的规矩和法纪意识。5月份,组织75名社区“两委”干部到省鲁中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现场听取现服役人员忏悔。利用周一例会,观看警示片。

二是修订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小麦直补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公示公开,监督举报渠道保持畅通,增强群众监督,提升透明度。

三是坚决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深入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永远守住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

3.关于“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不力”方面问题。

(1)关于农村党员发展缓慢,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向多年未发展的村倾斜不够问题。

坚持长远谋划、系统考虑、科学安排、重点倾斜的原则,制定农村网格党支部发展党员三年工作计划,将农村发展党员计划总数的80%用于解决多年未发展党员的村。2019年新发展农村党员16人,其中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12人,占75%;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9人,占56%;10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2人,占12.5%。计划2020年发展党员32人,其中农村党员28人占87.5%;消除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20个,占74%。

(2)关于农村党员文化程度偏低,老龄化现象严重问题。

发展农村党员,坚持政治标准第一位,重点发展高中以上学历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逐步改善学历层次低、年龄老化等现状。2019年新发展农村党员16人,其中35岁以下6人,占比37.5%,高中及以上学历6人,占比37.5%。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0名,并纳入农村优秀人才库,作为党员优先发展对象。

(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把关不严,程序不规范不严谨问题。

一是定期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使工作人员吃透政策、严守纪律、照章办事,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从推选入党积极分子到转正,期间每个环节均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对相关档案材料严格审核把关。

二是建立健全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对所有党员档案认真梳理,逐一校对核实。

三是实行党员发展全程纪实,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每一个程序及时录入系统,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问题。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镇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研究安排部署少问题。

镇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定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2)关于廉政谈话工作形式模板化,不能起到防微杜渐作用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廉政谈话制度,改“统一谈话”为“分类谈话”,由“单一说教”转为“聆听交流”,内容上突出个性化、差异化,增强针对性,有利于及时发现、解决苗头问题。

二是截至目前,就扶贫、低保等重点领域,对15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就生物质炉安装工作,对6名社区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就合村并居工作,对焦吴等6个村的主职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将廉政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关于警示教育缺乏,通报曝光力度小,不能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问题。

一是将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手段之一,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通过“通报曝光”专栏、干部大会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警示教育。

二是2019年,组织机关干部和社区“两委”干部去鲁中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党纪法规学习,集中收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片,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2019年对16名党员干部做出党纪处分,均通过镇党委会议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党支部进行通报。

2.关于“干部作风亟待加强”方面问题。

(1)关于干部规矩意识不强,多次出现中午饮酒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淄角镇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强化干部队伍纪律建设,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对新形势、新常态认识,增强干部队伍纪律规矩意识,推动自省、自警、自励。

二是强化工作纪律督查,落实中心、党建等部门不定期开展纪律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办,推动树牢红线意识。反馈意见中涉及问题在巡察之前已处理。

(2)关于机关干部缺乏认真负责工作意识,2013年至今党委政府文件重号错号问题频发问题。

安排专人负责文件管理,避免多人管理出现的混乱现象;制定文件签发制度,由分管领导、书记(镇长)双审签批。对相关办文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提高履职尽责主动性,坚决避免类似现象发生。

3.关于“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一是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不能跨月报账,借款及时归还;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等纪律要求、制度准绳。强化单据预审,不规范单据坚决不予报销。

二是定期开展“回头看”,各部门对违规公款支出、报销、发放津贴、补贴情况开展全面核查,做到筛查全覆盖。对违规公款支出、报销、发放津贴、补贴全部追回。清缴违规资金6.19万元。

三是认真落实上级工会财务管理制度,自2019年起严格按照工会收取标准,按工作人员基本工资5%比例收取工会会费。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整改。镇党委将坚决扛牢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按照整改责任清单,加快推进整改措施,定期调度研究,确保整改顺利推进,按期完成,确保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坚持久久为功,落实长效机制。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镇督查办、纪委办、党建办等部门做好定期督查,定期总结长效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细致研判,确保织密织牢制度之网,锻造全面过硬的工作作风,

(三)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提升成效。坚持把“从严从实”贯穿整改全局,坚持举一反三原则,各领域各部门形成合力抓落实,把举一反三系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通过巡察整改,凝聚全镇干部队伍的“精气神”,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43-8607001;电子邮箱:zijiaozhendangwei@126.com;邮政信箱:惠民县淄角镇淄府路16号淄角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251716。

 

中共淄角

2020年2月19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