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中共李庄镇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9 16:08:14   阅读次数:0

 

中共李庄镇委

关于巡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委统一部署,2019年325日至710日,市委第十二巡察组李庄镇进行了巡826日,市委巡察组向李庄镇反馈了巡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反馈会议结束后我镇立即召开了落实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巡李庄镇党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在会议上集体学习了《关于对惠民县李庄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和《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台账》,对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进一步细化了整改分工,明确了整改任务,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专职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反馈问题责任到事、责任到人。

(二)细化分工,强化整改。《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台账》中共反馈党委问题41大项54小项;社区问题614项。李庄镇按照问题进行了详细分工,逐项责任到人,按期调度,现场查看。截至目前,党委已完成48个问题的整改工作,社区已完成612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剩余问题正在加快整改当中。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弱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领导弱化虚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走过场”方面问题

(1)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李庄镇党委集体制定出台了《李庄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意见》,开展了集体学习,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会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策,党委书记执行末位发言制。

2关于“一把手违规决策,造成较大经济损失”问题。

时任党委书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判处刑罚。为避免此类问题发生,李庄镇严格遵守《李庄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意见》,严格按照议事规则有组织进行,避免“一言堂”;同时,有效发挥镇纪委监察监督职责,确保科学决策。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走过场”问题。

是对述职述廉报告不符合要求的3名科级干部,在党委会议进行通报批评,引起其他班子成员的警醒与重视

二是将此问题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整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要求,坚决杜绝走过场的行为

三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由组织委员、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分级对述职述廉报告进行初审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关于“解决三大攻坚战推进不力”方面问题

1)关于“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化解不良贷款的能力较差”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已成立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

二是加强与金融部门联系沟通,健全沟通机制,确保不增加不良贷款

三是对全镇不良贷款情况逐一分析,逐户逐人建立台账,跟踪分析

四是加强分类化解,对有偿还能力的引导其分期分批偿还,对恶意骗取贷款的采取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2)关于“精准脱贫中存在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作风不实和项目收益不到位”问题。

一是针对住房安全问题,2016年、2017年、2018年全镇共改造危房204处,所有贫困户的退出都严格按“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按程序开展民主评议,目前贫困户出现的住房安全问题,一部分是脱贫之后出现的,一部分是有其他安全住房不符合改造标准。2019年8月份,结合防范台风“利奇马”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对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了再摸排,全镇共摸排出疑似危房202处,最终经过县住建部门鉴定,有121户需要修缮或重建。截止2019年9月底全部完成。

二是针对补造红头文件问题,2019年9月1日至5日,扶贫办对所有的档案材料进行了重新梳理,对于缺失的档案文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真实情况,以后将加强对档案材料的管理,严格按照程序印发红头文件,坚决杜绝补造文件的问题。

三是针对2015年扶贫项目论证不科学造成不持续收益问题,李庄镇对全镇项目举一反三,对现有项目在市、县扶贫部门指导下进行了重新梳理,对类似存在风险的大刘村池塘养殖项目进行了整改,坚决确保收益的稳定性。下一步,对所有的新规划扶贫项目,全部按程序由县级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论证,确保项目的收益稳定持续。

四是2017年11月,8 个重点贫困村向镇政府提报《扶贫工作重点村退出申请书》中扶贫项目收益中应分配给贫困户的收益计算入村集体收入,且项目收益与项目实际收入不符问题,已由镇扶贫办和相关重点村对申请书进行了重新梳理,按照2016年5月31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山东省贫困退出实施方案》(鲁厅字[2016]23号)中的规定,贫困村的退出不对村集体收入做硬性要求,只对贫困发生率做出了要求,在请示县扶贫办之后,对村集体收入一项在档案材料中进行了去除,同时,扶贫办、经管站和相关重点村对村集体收入的定义进行了重新学习,防止以后出现类似问题。

五是对新庄村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会议不符合程序要求,弄虚作假,形式主义问题。经过对该村调查,该村确实召开了民主评议会,但会议记录为打印,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责令新庄村日后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所有民主会议内容如实记录,同时制定《李庄镇扶贫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坚决确保收益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

六是党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镇纪委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镇党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

3关于“污染防治中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4月5日,召开由农技站、执法大队和八个社区等相关人员参加的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会议,制定出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

二是常年宣传抓落实,每年秋季集中做好薄膜污染控制。在镇农技站设立工作督查组,督导各社区的工作落实情况各社区通过社区委员会、喇叭、横幅、标语等形式,发动保洁员和群众到田间地头、沟渠桥头、沟路两侧收集药瓶、药袋、地膜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后集中存放在相应社区,由执法大队派车集中到镇农技站,最终由县农业农村局安排车辆运输集中处理。

4)关于“对张某某化工企业监管不力”问题。

是已将主要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二是对张某某化工企业进行“回头看”,建立整改小组、长期巡查小组,定期对辖区进行拉网式、覆盖巡查,杜绝类似企业存在,同时联系山东平福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废酸处置。

3.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力,存在诸多难点和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李庄镇绳网产业先后打入奥运会和世界杯,但都是贴牌生产,无自主品牌,无市场话语权和交易主动权”问题。

一是建成大数据、科技研发等平台,加快科技研发、标准制定,促进品牌建设

二是开展园区综合整治行动,建立项目准入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2)关于“在电商产业发展受阻,雷声大雨点小,2017  6 月建设电商平台,但发展缓慢,未达到预期效果,入驻企业数量较少,公司人员不断离职”问题。

已约谈中国网库电商平台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年底前无明显成效将采取法律手段,并将建立监督机制,避免问题重复发生。

(3)关于“绳网企业用地难问题突出,丰汇绳网等10余家企业因土地问题外流”问题。

一是向上要空间。鼓励符合建设条件的企业建设二层车间,实施立体化发展

二是入驻园区。已对用地企业入驻项目开展评估,初步确定符合入驻园区企业名单

三是争取项目。加快大项目落地,跻身省市重点项目,争取配套指标,投资1.6亿元的绳网国际创新产业园项目已准备开工。投资50亿元的国际绳网物流产业园项目已签订正式协议,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

(4关于“绳网产业存在进入门槛低、多为粗放加工”问题。

坚持企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标准化看齐,借助国际绳网物流产业园项目引导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入驻园区。目前已经确定意向企业。

(5)关于“林业、畜牧兽医、农机蔬菜和水利等涉农站所工作人员专业性不强”问题。

一是对涉农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全镇其他部门中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统计,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将专业对口的工作人员调整至涉农站所,做到人尽其才

二是邀请专家学者等对涉农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服务部门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三是对涉农部门所需专业人才进行统计,在下一步的用人招人计划中,根据岗位需要招录对口专业的人才,补充新鲜血液。

(6)关于“只重视经济发展,不重视文化传承”问题。

一是设立传统技艺展示区。在中国绳网文化体验中心历史展区及镇综合文化站展厅专门设立车马挽具传统技艺展示区,并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振珉现场展示传统技艺,弘扬传统文化,同时为镇中小学生进行宣讲,营造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社会氛围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培育典型人物。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业人物、创业故事的宣传力度,重点培育绳网、电商达人和网红。

(7)关于“城乡环境差,农村养殖污染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制定《城乡环卫一体化集中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村级环境卫生考核办法》,开展环卫一体化集中整治月活动,进行集中整治

二是成立环卫监督管理办公室,加强对环卫托管公司监管,组建更为规范、高效的物业公司

三是针对农村养殖污染,要求养殖散养户及时清理粪便,采取喷洒除臭剂、灭蝇等措施,减少异味,同时做好定期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置。目前已经完成新兴小学西邻三个养殖户的关闭搬迁、清理粪便、喷洒除臭剂、消除异味工作

四是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提醒。

4.关于“解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旱厕改造推进缓慢,后期管理不到位方面”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贫困户旱厕改造工作。针对需要改造的241户贫困户,目前已安装235户,剩余6户因合村并居已拆除。针对列入2020年改造计划236户,正积极筹措资金、做好准备;针对剩余常年不在家及家中确无地方安装的住户,积极做好工作,确保应安尽安

二是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对新安装厕具冲水小桶用防冻泡沫包夹。目前共设立维修点2个,粪污清运车辆7辆,安装GPS定位7个,投资182万元建立粪污处理站一处,投资6万元建设100立方粪污中转池2个。

(2)关于“农村饮用水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制定《李庄镇农村饮用水安装销号制度》,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分批次安装,确保群众满意。

(3)关于“农村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不力”问题。

一是对全镇90 宗养殖户、159家企业、31 宗违建宅基开展摸底识别,消除存量,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养殖户和企业移交移送县综合执法部门执行

二是建立镇、部门社区、村三级联动巡查机制,遏制增量,严格监管。

(4)关于“教育事业与经济发展不成正比,部分学校设施陈旧落后”问题。

一是根据需要中心小学新建教室及功能用房16间,现已满足学生入学要求。建立学生入学前调研制度,充分利用闲置校舍,对能满足教学需求的校舍进行修缮,改造成教室

二是对新兴小学大门进行改建,协调农电部门对中心幼儿园高压线进行移除

三是建立健全食堂管理办法,加强监管,改善饭菜质量,逐步化解结余。

(5)关于“三留守人员关爱不够”问题。

一是针对农村幸福院,目前经过整治,可以实现白天开门运行,为村内老年人提供娱乐休闲场所,带领齐口村幸福院和徐坡村幸福院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目前各类厨具餐具已购置到位,即将营运,并将结合市、县民政局关于农村幸福院的政策,逐步实现饮食和居住功能

二是针对医养结合推进缓慢问题,在镇养老院配备了医务室,将在4月份向上级部门申报医养结合项目,结合上级政策和本地实际逐步实现“健康+养老”模式。

(6)关于“相关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经人社所进一步核实统计,截至目前李庄镇尚有李庄、东马、沙珠邢西3个自然村还未将失地农民保险补贴发放到位,其原因是群众存在“收了钱,地就不是个人的”的错误想法。为此,安排社区“两委”委员将分组分工下村深入调研,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破除群众“收了钱,地就不是个人的”错误思想,向群众解释清楚政策,并采取社区“两委”集中帮包的措施,完成3个自然村的失地保险发放

二是完善李庄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和医疗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新建门诊病房楼一栋,新招聘卫生技术人员10名,选派技术骨干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

)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不力,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对理论学习重视和开展不够”方面问题

(1)关于“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规定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职责分工,镇党委书记任中心组组长,宣传委员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直接负责人

二是进一步明确学习要求,采用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常规学习

三是进一步规范学习过程的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

(2)关于“学习的主动性和敏锐性不高”问题。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进行发言及交流探讨,并撰写心得体会

二是结合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富强滨州建设、双招双引等进行自选学习,例:2019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中重点学习了《解放思想拼搏实干、筑梦圆梦“富强滨州”--创新制度供给、破解发展顽疾》;2019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中重点学习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绳网)特色产业园招商路演方案》等内容。

2.关于“对理论学习重视和开展不够”方面问题

(1)关于“镇党委攻坚克难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党委成员带头,全面完成2个软弱涣散村组织转化,实现克难攻坚意识的提升;二是借助“淬火工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素质和干事能力;三是建立班子成员包企业、包项目、包案制度,每月定期通报落实进度,以问题的化解和工作实绩的提升推动克难攻坚能力的提高。

(2)关于“机关部分站所工作开展不严不实,服务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设置通知双保障,通过民政办电话通知和社区村干部到户通知的双保障方式将残疾证办理的相关通知传达到了每一户疑似残疾人家庭

二是针对不方便去鉴定的疑似残疾人,统一组织车辆再次对该类疑似残疾人进行鉴定

三是针对确实无法到鉴定现场进行鉴定的疑似残疾人,将此类人员名单上报,争取实现上级入户进行鉴定,确保每一位疑似残疾人顺利鉴定,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镇党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

(3)关于“党员干部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一是2019年10月份正式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着力解决部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比武活动,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全镇机关干部的政治担当、落实担当。镇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镇党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

二是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制定《李庄镇扶贫工作定期培训制度》,针对扶贫相关人员,包括扶贫办工作人员、各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培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2019年9月16日,已召开第一次培训会议,对以上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李庄镇定期培训制度》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扶贫培训,使广大扶贫工作者从思想认识到业务知识得到不断加强

三是在今后医疗保险收缴工作中坚决做到,开展前强调工作要求,要求村干部认真负责;年度缴费结束后打印参保名单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漏报现象;同时,将居民医疗保险收缴工作纳入社区“两委”考核范围,发现漏报扣除该自然村负责人绩效工资,进一步提高村干部重视程度。

3.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政治引领和舆情应对能力不足”方面问题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问题。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镇年度重点工作,每月调度工作开展情况。

(2)关于“对宗教意识抢夺基层阵地警惕性不高”问题。

一是加强对宗教的管理,政法统战委员在集会点提出要求,要求信教人员不得携带未成年人参加宗教活动,已完成对未成年信教人员的清退,其监护人全部签订了告知书

二是加强对邪教排查力度,依靠党员群众提供线索,密切关注外来人员,对全镇进行全方位的拉网式排查,协调派出所对已排查出的邪教人员进行帮教。

(3)关于“舆情应对能力不足方面”问题。

一是加强舆情应对能力,明确专人专职负责舆情处理工作

二是加强舆情信息员、网评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相关培训

三是加强舆情监控,及时通报舆情信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舆情引导

是结合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对村干部的思想教育

五是以社区为单位,在各村设立网格员和调解员,及时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对在社区内化解不了的矛盾及时上报镇综治中心,由副科级干部及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进行调解。

)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力,党建工作较为薄弱”方面问题

1.关于“农村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方面问题

(1关于“农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虚化,形式主义严重”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为全镇农村党员印制发放党组织生活制度明白纸,活动前提前3天下通知,留出准备时间,确保知晓率、参与率和实效性;通过“淬火工程”对全镇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由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等上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其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党支部书记职责;严格落实包村干部责任制,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好支部活动。

二是严格把关支部材料,对于支部活动中形成的材料,建立“包村干部、社区、党委”三级联审制度,对于态度不认真、推诿塞责的支部取消年内评优资格。

三是不断创新形式,丰富组织生活,通过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看专题片、交流讨论等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提高党员积极性和参会率。

(2)关于“落实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

自2019年9月份起,对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进行重点管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研摸排,组织社区两委干部、村内党员座谈会,统计摸排并建立农村优秀人才库,着重从中发展党员;通过电商协会、经委等两新组织,教育引导优秀年轻人才发展电商、发展绳网产业的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消除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奠定基础;建立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发展一个,销号一个。

(3)关于“部分农村党员纪律意识差”问题。

一是借助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加对农村党员尤其是村干部的法制教育、廉政教育

二是防微杜渐,切实做好社区、自然村党务、政务、财务公开

三是做好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落实。

2.关于“非公企业党建薄弱,覆盖不到位,作用发挥有限”方面问题

(1)关于“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不匹配”问题。

抽调专人组成调研小组,对全镇企业党员数量进行摸排,有3名党员以上的企业及时成立党支部,建立党支部活动阵地,印制张贴“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等相关制度,安排党建指导员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党组织建设。同时,对没有党员的企业,通过电商协会、经委、工商等党支部,积极发展优秀同志,为建立党支部奠定基础。

(2)关于“企业功能性党支部形同虚设、企业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虚化弱化、企业党员缺乏日常教育,纪律意识和法规意识较差”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园区综合党委核心作用,针对功能性党支部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由综合党委书记、委员带头参加园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园区职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进一步规范企业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要求党建指导员逢会必到,全力协助好企业党支部书记开展“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等组织生活。

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园区企业党员集中上专题党课,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

3.关于“解决党建工作开展漂浮,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人员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党委书记对高某某进行谈话提醒,责令进一步检查规范入党材料,并要求查出的8名党员及时修改入党申请书。

二是后期工作中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发展党员文件要求,对照各环节严审档案材料

(2关于“淬火工程前紧后松,未按要求完成”问题。

进一步完善李庄镇“淬火工程”工作方案,制定2019 党员培训计划,准备培训材料,完善培训课程,对全镇农村党员列好培训计划表,安排专人管理党校运转。从10月份开课开始,严格按照计划表,完成921名农村党员培训,避免出现“前紧后松”的情况。

)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亟待加强”方面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方面问题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每年至少4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在2019年9月中旬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

严格遵守公车使用规定,定期开展公车使用检查。自巡察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立即清理了2辆租用车,对4辆公务用车建立了使用台账,明确了公车使用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定点加油、定人管理、定期检查使用情况,并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镇党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

(3关于“对教育领域监管不力,教育系统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以党建推动教育系统健康发展,加强教育党支部建设,狠抓教育支部党员管理,定期在教育系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以抓好关键少数推动广大教育工作者遵纪守法

二是成立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督查财政纪律,开展教育系统财政纪律学习

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合理编制开支预算,继续实行收费收入和使用情况定期公示制度,杜绝经济犯罪问题发生。

2.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不力,工作作风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对扫黑除恶重视不够,组织摸排线索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加强各部门联合,加大对辖区内的重点行业摸排力度,建立定期摸排制度,发现线索及时上报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发放有关宣传页,发动群众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实行有偿举报制度。

(2)关于“社区工作存在官僚主义,服务不到位”问题。

建立社区两委成员绩效考核办法,将信访等内容纳入考核机制,计入绩效工资。

(3)关于“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不强,作风松散”问题。

一是及时与县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对接,了解我镇机关干部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情况,对于已经办理相关出入境证件但未上交党委管理的3人责令其上交证件,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

二是对巡察期间工作日夜间饮酒的问题,党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在镇党委会做出深刻检讨。同时,定期在镇周一例会上进行纪律强调,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工作纪律进行督查和通报。

(4)关于“党委政府红头文件不规范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公文办理人员的业务学习,建立了公文审批表

二是镇纪委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落实不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2017 年至 2018 年无公函报销公务招待费次数较多”问题。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

(2)关于“2013 年以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清理至今仍未完成清缴,2014 年违规为乡镇干部和教师团购住房发放补贴”问题。

加大工作力度,成立违规津贴补贴清理工作领导小组,2013 年以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已全部清缴完成2014 年为乡镇干部和教师团购住房发放补贴截止目前除一人未交外,其余都已清缴到位。

(3关于“2018 年 6 月之前一直未设立固定资产账”问题。

自2019年起,镇财政所作为国有资产管理责任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国有资产摸底统计工作组,将全镇固定资产登记造册打码,录入系统,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在固定资产使用、损坏、新增等环节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4)关于“项目建设招标不规范”问题。

修订印发了《李庄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镇政府投资五万元以上(含五万元)的建设工程项目,通过公开竞标方式开展;对达到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招标项目规模标准的建设工程项目,交由惠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有资质的第三方依法按程序办理。

(5)关于“2016年至2018年收取工会费未按照标准执行”问题。

2019年工会费已经按照上级标准征收。今后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标准收取,确保不出问题。

)关于“村级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方面问题

1.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1)关于“村内派系之争突出,年轻后备力量不足”问题。

一是针对村内派系斗争突出,阻碍党员发展工作。实行“平衡调解法”,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党员发展对象上多下功夫,分配名额上掌握好技巧,推进顺利发展党员。

二是针对年轻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立足中国淘宝镇实际背景,举办电商培训,发展农村电商,逐步吸引中专以上学历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年轻人员回乡电商创业,充实后备力量。

三是深入摸排各社区优秀年轻人才,建立农村优秀人才库和后备干部台账,优中选优发展入党。

(2)关于“部分村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发挥社区运行的作用,对社区“两委”干部合理分工、分组,“以先进带后进,以强带弱”,把思想、能力落后的干部,通过社区运转,提高其思想境界和实践能力,建强支部班子,进而整顿转化软弱涣散自然村。

(3)关于“日常组织生活参与率较低”问题。

一是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通过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看专题片、交流讨论等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提高党员积极性和参会率

二是规定学分,对党员的学习情况定期通报,将“两委”成员作为党员参加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将灯塔党建在线党员学习情况纳入“两委”成员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

2.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方面问题

(1)关于“监事会对村级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事项的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

突出强化理事会监督职能,经管站对无民主理财章及监事会签字的不予报销。定期对理事会报销单据进行审核,符合报销手续的单据加盖民主理财章并签字。

(2)关于“村级报账程序不规范,审核把关和财务公开不到位”问题。

2018 年换届新的班子成立后,报账不及时、不规范的自然村网格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严格贯彻执行镇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暂行规定》《李庄镇社区两委成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建立每月考核制度,与社区两委成员绩效工资挂钩,促使按时按规定报账

(3)关于“部分村干部因财务问题被依法依规处理”问题。

一是在全体社区两委成员会议上,以前期被处理村干部问题为案例对全体两委成员进行警示教育

二是严格审批把关,规范报账程序,对1000元以下支出由自然村负责人、理事长共同事前审批,对1000-5000元的支出由社区书记、自然村负责人、理事长共同事前审批,对5000元以上的支出要求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由包社区科级干部、社区书记、自然村负责人、理事会、监事会共同审批,所有单据经经办人、监事长、理事长、社区书记及相关审批领导签字后方可报销入账

三是按照每季度至少一次财务公开、全年收支情况公开、大事专项公开的规定,按时强制性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关于“加强扶贫工作提升”方面问题

(1)关于“村干部与扶贫部门沟通不力”问题。

一是建立危房及土坯房改造台账,对危房做好摸排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进行土坯房改造,确保不让一人受灾。做好危房排查摸底工作,随时掌握危改信息并如实上报,积极协调县住建局对随时出现的危房进行鉴定,并上报省危改系统

二是对粪污处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大车辆定位及粪污处理管理,做好厕具维修工作。在建立好2处厕具维修点基础上,分发厕具维修明白纸和二维码,做好上门维修服务。同时加大粪污处理力度,做好粪污清运处理闭环管理。

(2)关于“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收益不持续”问题。

一是督促各村严格按照村务公开制度每季度公开一次,确保给群众交一个明白账。针对大刘村粪污处理、光伏发电和虾池养殖 3 个扶贫项目资金收益和运行记录公布不及时问题,2019年9月15日前对该村的项目资金收益和运行记录进行重新梳理,并重新公布

二是所有扶贫项目严格按照惠民县扶贫项目管理办法执行,加强纪委监督,对违规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进行追责问责,确保扶贫资金、资产安全。针对聂索邢村 2016 年 4 月将扶贫项目农机具承包给个人,5年期满后农业机械归个人所有,造成专项扶贫资金流失的问题,镇党委责令聂索邢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不合理的合同进行评议作废,以重新签订新合同

三是镇纪委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4.关于“着力提升村集体收入”方面问题

(1)关于“村集体增收渠道单一”问题。

引导“两委”成员转变思想,通过带领“两委”成员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开拓思维,增长见识,立足本村实际,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后劲;进一步理清村内集体资产与资源,做好废弃宅基地、池塘、闲散地的开发利用或发包等工作,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村集体收入。

(2)关于“等靠要思想严重,主动作为不足”问题。

引导“两委”成员转变思想,通过带领“两委”成员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开拓思维,增长见识,立足本村实际,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为主体,严格落实日常调度、督促检查、协调推进工作。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进一步逐项分析研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压实责任,高质量落实整改。坚持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二)强化督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指导,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及时向市县巡察机构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对一些影响大、难度大的重点整改问题,镇党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 并采取专项督导、现场办公、指导督促等形式推动整改落实。对于整改不力、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三)建章立制。把问题整改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对照巡察提出的问题,全面排查我镇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薄弱环节,通过建章立制来堵塞漏洞,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努力从根本上遏制问题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43-5831002;电子邮箱:lzzdwzf@163.com;邮政信箱:山东省惠民县李庄镇府前路1号李庄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251712

 

 中共李庄镇委

2020年219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