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主动防”画好监督“同心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10:10:55   阅读次数:0

 

“惠民县监察委组建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59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12人次。”这是惠民县纪委监委2018年1-4月的监督工作成绩单。该县纪委监委切实画好监督“同心圆”,持续释放监察体制改革效能。

力量配备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

为适应监察对象呈几何倍数增长这一新变化,惠民县纪委监委始终保证力量向监督集聚,统筹做好前期筹备、人员转隶、机构设置、组建挂牌等工作,监督执纪人员编制达到70.37%。县监委成立后,纪检监察室从3个增加至6个,加强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作用,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实现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高翰是该县纪委监委的执纪老兵。改革前他一直从事执纪审查工作,改革后,他担任了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谈到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他说:“改革前,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把主要人手和精力集中在几个大案要案上,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方面力度不是很大;改革后,注重主动监督、系统监督,2018年1-4月份,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95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12人次,同比增长近6倍。”

擦亮“探头”加强派驻监督

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警示教育红脸出汗、“政治体检”自查自纠……当好“婆婆嘴” 常念“紧箍咒”,成了惠民县纪委监委驻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的“主打业务”。“我们充分运用县直及驻惠各单位党组(党委、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对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等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全程留痕。”驻县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焕波介绍。

攥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

强化派驻监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菜单式”监督清单,实行差异化精准监督。推进巡察监督,2018年,已对5个县直单位党组(党委、党支部)和6个镇党委、6个社区党总支开展巡察工作;注重巡察整改落实,对前两轮9个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截至目前,177条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167条,问题整改率94.4%。该县纪委监委每月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调度会, 分管副书记听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执纪监督工作情况,通报近期监督工作重点,部署重点领域专项监督任务。

“强化派驻监督、推进巡察监督、落实执纪监督,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构建相互联动、相得益彰的监督工作新格局,切实规范制约权力运行。”惠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宝亮表示。(惠民县纪委监委)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