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全部召回”彰显治吏决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5 10:31:41   阅读次数:0

 

作者:杨爱华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委近期对该县国土资源局党组7名成员集体免职,“全部召回”,实施“回炉锻造”。无疑,这一举措彰显了该县全面从严治吏的决心。

  据报道,该单位的问题,是巡视发现的。旬阳县委把这个单位列入“后进单位”实施整顿,但党组织成员无动于衷,依旧我行我素。经巡视发现,该班子长期不团结、内耗大,拉帮结派,互相推诿不担当,多名成员存在违纪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吏。旬阳县委无疑祭出了一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坚决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对“懒政惰政、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相互推诿、不敢担当”者有效治理的利器。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进程不断深入,仍有个别干部在纪律规矩的约束下,觉得束手束脚、工作不好干了、不如原来舒服了,出现了“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如此老样子”的“公堂木偶”状态,“宁可不干事,也不能出事”、“甘愿做太平官”成了时下个别干部信奉的“葵花宝典”。正是这种庸俗政风,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阻碍,也必将成为党长期执政的一大隐患。因此,必须铁腕除之。

  也许有人会发出疑问,班子被集体免职后工作如何接续?壮士断腕难度再大,也要服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需要。社会发展到今天,历史的脚步并没有因为哪个朝代更替、哪个伟人过世而停滞不前。相反,如今从我们生存的这个伟大时代来看,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国家尚且如此,何况一职能部门班子乎?而且对于应对之策,早在南北朝期间的北魏就给出了答案:为严惩贪腐官员,给予百姓揭发权利,并提早储备好官员替补,即在查处、动议班子之前从干部储备库中优选替补就是了。

  为官避事平生耻。反观旬阳国土局班子问题就可发现,主体落实不力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是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问题,为官不为同样是作风问题,违纪腐败、懒政惰政也是渎职。遵规守纪不是无所作为,干净是为了更好的干事,脱离框子的玻璃易碎,“严”何尝不是一种爱护?“清”又何尝不是一种自由?在这种轻装上阵、大有作为的好时候,又怎能浑浑噩噩坐失良机、畏首畏尾自懈其功?

  “全部召回”“回炉锻炼”,这种从严治吏的决心能够促进务实与担当。干事创业时不我待,主动担当舍我其谁?想干与敢干,实干与担当,是人民的期盼、历史的召唤。“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如是说。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殚精竭虑、夙夜在公,忠诚履职、义无反顾,切实做纪律规矩、中央权威的坚定捍卫者,全面肃清中央全心全意为民服务道路上的障碍。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