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透明式玻璃门”折射为民服务理念缺失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5 10:31:08   阅读次数:0

 

作者:杨爱华

  《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刊发《“蹲式窗口”折射为民服务理念缺失》一文,文中指出:媒体曝光了一些职能部门办事大厅的“蹲式窗口”又矮又小,让办事群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时间一长苦不堪言,心里憋屈。岂止是“蹲式窗口”折射为民服务理念缺失?“透明式玻璃门”亦然。

  前段时间在外地医院碰到一老太太,头上突出一个又青又肿大包。医生问原因,她说是到当地有关部门办理“老年证”时在透明玻璃门上碰的,玻璃门很透明,没注意碰上后反弹回来导致的。当时工作人员还笑着说,不止她一人,到这来的群众十有八九会出现这种情况。不知道这里的工作人员频繁出现这种情况做何感想,反正笔者是笑不出来的。

  诚然,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改善办公条件本无可厚非。但过于豪华气派尤其是这种高大上的“透明式有机玻璃门”让群众觉得有关职能部门高高在上、高不可攀,还因为没有见过、没有使用过这种“透明式有机玻璃门”致使群众撞伤头部,出现多起这种事故的情况下还没有整改。虽然没有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尴尬,但这同样是一种看不见的拒斥、拉开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同样折射出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淡薄、为民理念的缺失。

  为民服务的理念体现在为民服务的细节中。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只要在“透明式有机玻璃门”上贴上“推”或“拉”的带有鲜明颜色警示贴条就完全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有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是否有这份心思、有这份从细节处为民考虑的情怀,从工作人员笑着告诉那老太太“不止她一人,十有八九会出现这种情况”话语中便可窥见一斑。

  “作风是否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及时整改”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中如此要求。时隔四年之久,出现如此问题,恰恰说明在某些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政治站位不高、宗旨观念淡薄、衙门作风严重,把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当耳旁风!

  试想,如果有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稍微“走点心”,稍微关心一下群众是否便利,稍微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中,出现一例类似情况后便引起重视、加以整改,还会出现“十有八九”都会撞伤头部这种事吗?

  对类似问题加以整改,把便利还给群众,是群众期盼,也是有关职能部门的应尽职责。各职能部门不妨举一反三,查查在各自的服务领域内类似的情况还有多少?群众办事的梗阻还有哪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各职能部门要更进一步地进行换位思考,多从群众的立场、角度去考虑问题,多从办事群众的角度去体验一下、感受一下,相信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唯有如此,才会让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强一些。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