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为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宪法保障 ——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3-08 10:36:23   阅读次数:0

 

3月7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分别审议、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大家认为,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宪法修改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有力的宪法保障。

  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代表委员们认为,宪法修正案草案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我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坚决支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写进宪法,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蓝佛安说。

  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金永伟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作了重要探索,取得了重大突破。宪法作为根本大法,必须要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这样才能具有长久生命力。”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这次宪法修改,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遵循了宪法发展规律。”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泸州市市长刘强表示衷心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共进行了4次修改,每次间隔时间都没有超过6年。但2004年最后一次修宪至今,已间隔14年,党和国家事业又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宪法理应顺应新变化、作出新修改,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体现在宪法中。”

  确定党的领导是宪法的题中应有之义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宪法完善发展的重要举措。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发展成就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必将证明,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胜前进中的风险挑战,根本上还要靠党的领导。”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刘建超说,这次宪法修改,明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总纲,就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扬民主,领导人民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领导人民实施宪法。”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论断,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相结合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将其充实进宪法总纲之中,对我们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具有深远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刘昌林表示。

  “符合人民心声和意愿,我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丹棱县丹棱镇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表示,“宪法修正案草案符合我国国情,适应时代需要,我要立足工作实际,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宪法。”

  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宪法修正案草案的每一处修改都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市长邱丽新说,“其中,专门增加监察委员会一节,就是从宪法角度对监察委员会这一治国理政实践中的制度创新予以确认,顺应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迫切要求。”

  作为一名律师,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守民特别关注宪法修正案草案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宪法修正案草案增设监察委员会一节,这次大会也将审议监察法草案,这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必经路径。”

  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傅奎看来,在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为制定监察法、设立国家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提供了宪法依据,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保证。”

  代表委员们认为,确立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部署,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必须全面领会和坚决贯彻实施,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重要作用。(记者 程威)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