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子邮件
刘家义: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文章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09 15:07:13   阅读次数:0

 

核心要点: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对讲政治这个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态度特别鲜明,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政治优势,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保证和迫切需要,是党员干部的首要素质和立身之本。

  ■旗帜鲜明讲政治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

  ■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使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注重从政治上观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夯实思想理论根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强化责任勇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对旗帜鲜明讲政治作出全面阐述,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的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和党建学说,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必须深刻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切实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对讲政治这个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自觉,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政治优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主张。旗帜鲜明讲政治,讲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讲有崇高理想、远大目标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政治,是90多年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优势,是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就必须进一步唤醒全党的政治意识,增强全党同志的政治自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聚起为理想而奋斗的共同意志和磅礴力量。

  讲政治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保证和迫切需要。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胸怀,深刻洞察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和各种表象背后的深层次根源,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政治上审视、从政治上解决党内突出问题,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指出的“七个有之”,从根本上讲都是政治问题,也必须从政治上来解决。政治上强了,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严起来,党内政治生态才能好起来,党的事业才能有可靠政治保障。山东有650多万名党员、3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只有使每一个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都强起来,坚定信仰,紧跟中央,才能同心同德,不断取得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成就。

  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首要素质和立身之本。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有信念是“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第一位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告诫和警示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深刻剖析一些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深层次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讲政治。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目无政治纪律,肆意践踏党纪国法,究其实质在于对党的政治背叛,造成的最大危害也是政治上的。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我省王敏、杨鲁豫等腐败案件,他们堕入严重违纪违法深渊,原因有很多,但归根结底都是在政治上出了问题。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政治防线。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归根到底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定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是党和人民的选择,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驾驭全局、敢于担当的雄才伟略,心忧国家、情系人民的高尚情怀,虚怀若谷、以身作则的人格魅力,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核心、衷心拥戴的领袖。维护核心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就是对党忠诚的最集中体现。必须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发展进步的一切成就,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的生动体现。当前,山东正处于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把山东的事情办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工作,都是党派去的,都必须以虔诚敬畏之心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和体现到向党中央看齐的行动上,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同一切无视党中央权威的错误行为作斗争,做党中央权威的坚定捍卫者。

  坚决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之不行,政之不立。”政令畅通是治国理政的基本保证。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集中了全党智慧,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统一思想、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根本遵循。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检验一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称职的基本标准。党中央对山东工作十分关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这是对山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更是赋予山东党组织的一份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把中央要求和山东实际紧密结合,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

  讲政治既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现实的实践问题。讲政治是全面的具体的,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要注重从政治上观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落实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

  夯实思想理论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的提升上,体现到政治信念和政治定力的增强上,更好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齐鲁大地文脉绵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薪火相传,广大党员干部有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我们要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齐鲁儿女爱党爱国、忠厚正直、勤劳智慧、勇敢坚韧的优秀品质,夯实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途径。要着力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党中央要求,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坚决克服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要着力解决现实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不强、战斗性不足、拉不下脸来、抹不开情面、羞羞答答等突出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不计个人得失、不怕揭丑亮短,善于开展党内思想交锋,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同一切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特别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反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决不允许有任何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字当头,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管好自己、监督好自己、建设好自己,以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劲头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严格自律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要增强自律意识、表率意识,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尤其注重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慎独慎微,任何时候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行动诠释忠诚。

  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锻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中共惠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民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8056828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2102000158号

“廉政惠民”

微信公众号

“阳光惠民”

微信小程序